港大醫學院發現 經典中藥複方安宮牛黃丸可減少溶栓治療副作用 有望延長缺血性中風治療的黃金期

2023年01月05日

下載圖表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沈劍剛教授研究團隊發現,經典中藥方劑安宮牛黃丸可以將缺血性中風患者的治療黃金期延長半小時,減低溶栓治療所致的腦出血風險和死亡率。相關研究結果已在科學雜誌《中國醫學》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研究背景

 

中風是人類疾病中導致殘疾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香港每年平均約有三千多人死於中風,目前是本港第四號「致命殺手」。大約 85%的中風患者是缺血性中風,主要由血栓造成,急性缺血性中風患者的大腦中每一分鐘便有 190 萬個神經元死亡。

 

要有效改善患者出現併發症和減低死亡率,患者必需於病發後 4.5 小時內到達醫院接受溶栓治療(t-PA,又稱溶血針),否則成效會隨時間降低,增加腦出血的機會及死亡風險。令中風後果惡化的關鍵原因是血腦屏障破壞,因此分秒必爭,把握黃金 4.5 小時非常重要。可是,目前只有不到 10% 的缺血性中風患者可以受惠於溶栓治療。此前,研究團隊針對延遲治療引起腦出血的情況進行動物實驗及臨床研究,發現缺血性中風後腦內產生一種與炎症相關的關鍵分子過氧亞硝酸鹽,將其清除可以保護血腦屏障。而安宮牛黃丸當中含有的黃芩苷成分,亦發現有助抑制此分子的產生。

 

研究方法及發現

 

研究人員首先進行了安宮牛黃丸的品質控制及化學鑒定研究。然後在大鼠模型實驗中,模擬了缺血性中風發作後 5 小時延遲 t-PA 治療的情況。大鼠模型在腦缺血兩小時內口服安宮牛黃丸(257 mg/kg)——這個用於動物的劑量相當於病人服用每天 1 粒安宮牛黃丸的常規劑量——研究團隊先前的研究已經證實此劑量(每天 1 粒,持續一周)是安全的,相當於正常成人的服用量,不會傷害肝臟及腎臟,也沒有觀察到重金屬殘留超標的現象。研究人員亦測量了腦出血情況,採用改良的神經嚴重程度評分測試來評估神經功能及血腦屏障損傷的嚴重程度。此外,研究人員還通過使用體外培養的腦微血管內皮細胞研究了作用機制,發現安宮牛黃丸所含的六種活性化合物能清除引致炎症及血腦屏障損傷的關鍵分子。

 

研究團隊發現,安宮牛黃丸有助爭取多半小時的治療黃金期,顯著降低了大鼠模型於腦缺血5小時後,延遲注射t-PA對血腦屏障的破壞,減少腦水腫、神經缺損及神經元凋亡,減低腦出血風險並降低死亡率。安宮牛黃丸更可啟動神經保護機制,預防與炎症相關的關鍵分子出現,從而減低延遲 t-PA 治療引致的血腦屏障損傷、腦水腫、缺血性腦出血等併發症。

 

研究結果顯示了安宮牛黃丸可以作為溶栓治療的輔助療法,提升缺血性中風的療效及存活率,大大減低因延遲治療引起腦出血的副作用。

 

研究意義

 

溶栓治療 t-PA 是缺血性中風黃金治療 4.5 小時的關鍵,奈何此治療有時間限制,許多患者在發現有中風症狀時無法在 4.5 小時內到達醫院並接受治療。與其他處方藥不同,安宮牛黃丸已經成為華人社區緊急情況下的看家急救藥。

 

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沈劍剛教授指出:「以往的研究證實短期使用常規劑量的安宮牛黃丸對缺血性中風治療是安全有效的;最近的一項統合分析也表明,安宮牛黃丸可以改善急性腦梗塞和急性腦出血患者的神經功能。我們為在是次研究的動物實驗中獲得的數據感到鼓舞,現正準備進入臨床測試。若在臨床試驗觀察中證實安宮牛黃丸對缺血性中風病人延長 t-PA 的黃金治療時間窗的作用,將有助爭分奪秒地挽救缺血性中風患者。由於安宮牛黃丸是一種含有多種成分的中藥配方,建議先諮詢中醫,勿胡亂服用。」

 

研究團隊

 

是項研究由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沈劍剛教授領導完成。團隊包括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前博士後研究員陳漢森博士及蔡賓博士,及前研究交換博士生羅雲霞博士。是項研究是與中國內地徐州醫科大學齊蘇華教授及顧兵教授合作完成的科研項目。

 

鳴謝

 

是項研究得到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GRF No. 17118717, 17105220)、研究資助局卓越學科領域計劃(AoE/P-705/16)和深圳基礎研究計畫項目(SIRI/04/04/2015/06)的支持。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基金(UICP No. UIM/289)資助的一部分,研究還得到了北京同仁堂國藥有限公司的支持。

 


  1. 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zh-HK/Disease-Information/Disease/?guid=29ac1219-3d68-4378-a2bd-09e111da3650
  2. 中風主要分為「缺血性」(因腦血管阻塞導致腦細胞缺血)以及「出血性」(爆血管)中風兩種。
  3. 透過注射血栓溶解劑——組織型纖溶酶原啟動劑(t-PA) ——以暢通堵塞的血管,挽救尚未缺血亦未壞死的腦細胞,減少中風後殘疾及死亡的機會。
  4. 組織型纖溶酶原啟動劑(t-PA) 是唯一獲美國食品和及藥物管理局 (FDA) 批准用於治療急性缺血性中風的唯一溶栓藥物。
  5. 血腦屏障是一種高度選擇性的半透膜,可限制血源性物質進入大腦,從而保持腦穩態,使神經元正常運作。缺血性中風伴隨的血腦屏障破壞,會導致神經系統功能紊亂,而相關控制過程的因素尚未清晰。
  6. 過氧亞硝酸鹽 : 這是一種缺血後血管再通而導致的缺血再灌注損傷所產生的小分子活性氮物質,它能造成炎症反應和增強MMP-9活性,從而加重血腦屏障破壞和腦損。
  7. 鑒定的六種活性成分包括黃芩苷、黃芩素、小檗碱、表小檗碱、黃連碱和黃連素。
20230105-infographic_1 20230105-infographic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