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內容

主席歡迎辭

主席歡迎辭

今年的第十一屆龐鼎元國際中醫藥研討會,正值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建院二十周年。我藉此機會向各位中醫藥學者和專家蒞臨演講與參與表示熱烈歡迎。是次研討會以「悉古創新,中西合璧」為主題,探討中醫藥的傳承、創新與發展。本次研討會雲集了國內外中醫藥的精英和大師,包括國醫大師和院士,他們將演講中醫藥理論精粹和智慧的傳承,以及近年來中醫藥教學與科研的成就與挑戰,也有來自內地及海外院校的院校長與我們分享中醫藥在世界各地的應用、科研和傳承,更有本學院的名譽教授和資深教師向大家展示他們多年來的臨床、科研和教學經驗。

主題演講環節中,我們特別邀請了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家中醫體質與治未病研究院院長王琦國醫大師、教授介紹現代中醫流派傳承的重要性及其三大基點,探討中醫學術的多元化與創新發展;美國新墨西哥大學藥理系副院長劉克建教授將分享他多年的研究成果,展示中醫藥治療中風的療效與優勢,探討中醫藥應用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我們還很榮幸邀請到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系教授、美國康州科學院院士鄭永齊教授蒞臨演講,他將基於多年研究中醫藥機理的經驗,探索如何共建未來東西方結合醫學,展示東西方結合醫學的巨大潛力與未來;中國科學院院士及上海中醫藥大學陳凱先教授將對中醫藥學在當代的戰略地位、重要作用和創新發展進行探討;著名國醫大師及成都中醫藥大學劉敏如教授將從香港中醫藥歷史、發展和現狀,論述香港中醫藥發展的優勢與挑戰;全國名中醫及上海泰坤堂中醫醫院名譽院長、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俞瑾教授將總結她多年來中西醫結合診治婦科疾病的經驗,並探討如何用中西醫結合為女性健康服務;本學院名譽教授、衞生署名譽顧問黃雅各教授將從他多年治療腫瘤的經驗,與我們分享他運用金元四大家張子和的「攻下法」治療黑色素瘤的臨床經驗;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以及本學院前院長童瑤教授將從教育內容、培養模式等方面,分享她對健康中國建設和中醫藥人才培養模式的思考。

中醫的傳承離不開教育,湖南中醫藥大學秦裕輝教授將會介紹該校如何提升中醫藥教育的國際化水準和國際競爭力;台灣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的張恒鴻教授將分享他多年的教學經驗、講解如何創新活化中醫教學;美國紐約中醫學院院長陳業孟教授將講解美國的中醫針灸教育特點、分享如何在傳承的過程中強調學生的能力培養。還有我們學院的資深教授和老師們講解中醫教育的經典傳承,以及中醫的轉化醫學。

是次研討會不僅內容豐富精彩,也為學者和聽眾提供了一個交流平台。感謝所有講者百忙中抽空應邀出席及在這次研討會發言,同時亦感謝所有參加的業界人士及學者對學院一直以來的支持,希望每位講者及參加者都能通過研討會獲益良多。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        
黃譚智媛基金教授席(中西結合醫學)
勞力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