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系列 - 形動神靜與蓄精防癌

文章來源:《東方日報》醫健寶庫專欄 – 19/08/2017


徐凱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註冊中醫師


從古至今,人類在生活實踐中,重視健康養生和防病。現代社會,科技不斷發展,人們的生活水準逐漸提高,較以前更長壽,所患的疾病也有變化。例如癌症,作為高死亡率的疾病,有其難治癒和發病率高的特點,嚴重威脅著人類健康。因此,人類逐漸重視如何養生防癌。


「形動」和「神靜」是中醫養生學中重要的兩種養生方法。中醫學認為:「形」是指人的身體;而「神」是人體生命活動的主宰,人的正常生理活動,是由神來管理。歷代中醫學家在養生方法中常常會強調,「形宜動,神宜靜」,即人的形體需要適當的運動,而「神」則需要靜養。中醫學認為,「形動」有益於人體氣血運化,臟腑經絡功能協調正常,可以盡快將身體內無用或者有害的物質排出體外,致癌或促癌物質也就不易產生和久留,從而減少人體組織發生癌症的機會。而「神靜」,有益於人體養精養形,陰陽調和,精氣血旺盛,內分泌功能正常,這樣就會減少人體組織發生癌症的機會;還會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消滅已經發生的癌症。因此,形動和神靜這兩種養生方法相輔相成,動靜結合,日久堅持則有卻病防癌的效果。